Friday, November 4, 2016

2016-10-13 登Kala Patthar, Gorek Shep 到 Dzongla

Kala Patthar是很出名的地方,基本上到EBC的人都会到Kala Patthar,她是离珠峰最近的观景点,海拔5560米.从住的Gorek Shep,直接网上爬400米就到了。前一天晚上,旅馆的餐厅里都是讨论几点起床去爬Kala Patthar看日出的人,大部分人都是4点多出发,因为日出是六点多,400米的海拔上升,要爬整整2个小时。

其实真正好看的是珠峰日落,因为Kala Patthar在珠峰的西边,所以日出东方的时候,看珠峰日出是逆光,看不到什么。但由于天气原因,山里每天都是早上晴天,上午或中午就开始起雾,然后雾越来越大,到日落的时候就看不到什么了。

我和老公也兴奋的商量着看日出的事,毕竟,明天就真的要见到她了,这么多年的期盼,这么多天付出的艰苦努力。晚上照完星星回来,特意问了下老公高反的形况,他觉得问题不大,于是把闹钟上到4点,早早上床休息。

其实每天根本不用上闹钟,小小的旅店一点儿也不隔音,每天都有人早起,就把我们吵醒了。今天早上外面更热闹,不到4点,就听到有人起床,我们还是在床上赖了一会儿才起来,不是因为困,是因为外面实在太冷了!

出了旅店,就看到Kala Patthar的半山腰上有闪烁的灯光,原来早起的鸟儿都爬的那么高了:)抬头望望,满天的星斗,比昨晚出去照相时看到的多多了,密密麻麻的好像都要挤不下了。原来是月亮落山了,所以星星显得特别亮特别多,好想照几张照片,可惜没带三脚架。

接下来两个小时艰难的爬升,跟我想象的一样:以我超慢的速度,不断被人超过。我已经不在乎有多少人超过了我,我甚至不在乎自己能不能爬到顶,我知道只要尽力了,我就会很开心。而且,在这个时候,超出自己能力的一味追求速度和高度,反而会引起高反,量力而行最重要。这次EBC行程出发前和老公聊天,我们都知道这趟行程的不确定因素太多,我们不知道能走多远,能看到什么,但我们还是愿意一试。其实人生不也是这样?

Success is peace of mind, which is a direct result of self-satisfaction in knowing you made the effort to become the best of which you are capable. (John Wooden)

还是采取老办法:数数,每走20小步,让自己歇一会儿,然后再走20小步。。。。

天慢慢放亮,星星就越来越暗,能看到的越来越少。终于,我爬到了Kala Patthar的山顶,太阳还没出来,阳光已经照到西面的山尖上,一片金黄。我急忙向东看,想赶紧找到她,身边的人指给我看,在一座雄伟的山峰后面,看上去四平八稳,不太起眼的那个就是她了,她看着还没有挡在她前面那个比她矮1000米的Nuptse高。”刚才我们上山的路上一直可以看到她,我们却不知道!还以为到了山顶才能看到” 我冲老公喊道。那一瞬间,我突然想到,生命中有多少东西是我们已经拥有,就在我们身边,可并没有意识到,也没有学会去欣赏,珍惜,却一直以为再爬的更高才能得到?

太阳应该是越升越高了,因为她金色的阳光洒在山上的面积越来越大。Kala Patthar 上奇冷无比,有个人居然背了一个睡袋上来,钻到睡袋里躺着看日出,大家都羡慕地从他身边走过,不停地跺着已经快冻僵了的双脚。我们虽然没有带睡袋,但很有策略的带了一保温壶热巧克力,两个人分着喝下去,身上总算有了一点儿热乎劲。

从Kala Patthar 回到旅店,吃了早饭。10点钟,离开这个行程中海拔最高的住宿点,出发去Dzongla。走上去Dzongla的岔路,就离开了熙熙攘攘的人群,因为大部分人去了EBC 和Kala Patthar,就沿原路返回了,不会从Dzongla走,去翻Cho La Pass。路上有两个年轻人跟我们打了声招呼就很快超过了我们。

我们在半山腰上的小路上走着,看着广阔天地里的高山,峡谷和湖泊,感觉自己真渺小,整个旷野里只有我和老公两个人,背着大包,一前一后的走,真像Lord of the Ring里的Frodo 和 Sam,老公笑着问:谁是Frodo, 谁是Sam?我说:当然你是Sam。"为什么?" "因为你心志坚定,禁得住诱惑;而且还忠诚。我就不行,心中太多杂念,太容易摇摆。” 老公听的美滋滋的,于是,这一路上,Sam就被Frodo 领着,无怨无悔的走完的全程, LOL

走到半路的休息点,已经能看到Dzongla村子里的房子了,我高兴的不行,跟老公说,看来再有半个小时就可以到了,今天我走的还挺快的。没想到,看着很近的村子,怎么走也走不到,而且走到最后,都快找不到路了,还好可以一直看到村里房子上蓝色的屋顶,让我们不至于迷失了方向。走了1个半小时,远远看到早就超过我们的那两个年轻人也才快到村子了,正纳闷他们走的那么快,应该早就到了,后来一问才知道,原来因为下午起雾,他们迷路了。

和Gorek Shep相比,Dzongla太安静了,旅店里只住了十几个人,一部分是刚刚从Gokyo翻过Cho La Pass到这边的人,另外几个就是明天准备翻Pass的人。

Kala Patthar正前方的群山

你看珠峰是不是看着没有Nuptse高大雄伟?

回头遥望Kala Patthar山顶

Lobuche住过的旅店,回程路过才想起来拍张照片

去Dzongla的路上前前后后几乎都看不到人


Frodo 让 Sam 拍的照片, 因为太美了!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